#03:翡翠森林

蓝色星期六(15-08-06),最近都很累,工作加班加到快疯了

狼,是羊的掠食者;羊,是狼的猎物。

以前我们所读到的童话故事都是述说着狼如何常常诈骗小羊,而羊群们又如何每次都机智的揭穿狼群们的谎言,过着尔虞我诈的生活。

但,当狼与羊变成朋友时,那么又会发生什么事情呢?

翡翠森林

翡翠森林

都是暴风雨之夜惹的祸

这是一套动画片,故事叙说主人公羊咩为了躲避暴风雨,误打误撞闯入了一间山间小屋。在这又冷又湿的小屋里,它认识了另一个一起避难的伙伴,卡滋。虽然因深夜看不见对方,也因双方鼻塞闻不到对方的味道,但两人却无所不谈,从而由陌生人变成了好朋友。

谈到兴起,两人相约隔天一起去野餐,到时候确认彼此身份的暗语就是:“暴风雨之夜”。结果到了约定的第二天,羊咩才发现卡滋竟然是它的天敌 – 大野狼!

结果怎么样呢?

结果羊咩与卡滋双双都超越了种族的藩篱,偷偷的建立了友谊,就算双方是吃与被吃的立场!

双方秘密交往的事情终究还是纸包不住火,都被各自族群发现了,结果被各自族群追捕。羊咩与卡滋为了维护这段难能可贵的友情,一边拼命躲避逃跑,一边寻找一处羊与狼可以和平共处的乐园:翡翠森林。

wp_1024_5

与“食物”交朋友

在寻找乐园的路途上,每当饿着肚皮的卡滋看到鲜嫩肥美的羊咩时,总是拼命的压抑着想要吃掉羊咩的欲望,每次都不断的徘徊在天性和理性之间:吃或不吃。

而一开始羊咩非常不喜欢卡滋身上带着的血腥味,但是随着日子一天天的过,羊咩看着这样为友情而痛苦煎熬的野狼,态度也从厌恶害怕转为谅解。双方之间的友谊也日渐深厚,肩并肩的一起寻找属于它们的乐园。737079

狼与羊的社会

就像日本著名舞台剧导演宫本亚门所说的,羊咩与卡滋可以代表国家、民族、宗教和恋爱,可能是这地球上任何有生命的形体。在这里我只想从种族的角度切入谈谈。

就拿大马各族之间的关系来说:马来人总是把华族看待成贪得无厌的一群,不停吞噬国家财富而导致马来人社会越来越穷;相反的,华人总是认为马来人总是打压他们,处心积虑的边缘化他们,就像是狼群一样迫害着羊群。

我们大家何尝不像狼与羊?

我们眼里看到的就只有自己的族群,甚少能容纳下别的族群。

尤其最近我国首相的“乘龙快婿”所发表的言论更是高招。一方面可以化解前首相马哈迪对他的攻势,转移大家对他股票丑闻的视线,另一方面可以转眼之间成为马来民族英雄,因为“揭发”了槟州马来人被边缘化的“实情”。

对于我本身来说,这是相当下三烂的招数。但,不幸的是,偏偏这样的烂招往往最凑效(不懂是我国人民太笨还是那些政客太厉害了)。结果,再也没有任何关于凯里股票丑闻的报道,取而代之是各族领袖之间的叫嚣谩骂和“表演”。

说是“表演”因为有些自称坐拥百万党员的领袖们总是只有在自己族群面前敢充英雄,把那些种族极端分子骂个狗血淋头,骂得有板有眼。但一旦对方回应一句:“我为什么要道歉?”之后,马上又变回一条哈巴狗(更贴切的应是哑巴狗),摇着尾巴奔回主人怀里。

在凯里三两拨千斤之下,不但显露出了马华民政哈巴狗的角色,彰显了当家不当权的窘境,而且更显示出愧为一国之首的阿都拉没能履行大选时的种种承诺,而且因为无力招架来自党内的压力,不惜包庇自己的女婿及属下,任由他们发表对族群关系带有强大破坏力的言论,使到我国本来已经够脆弱的种族关系雪上加霜。

如履薄冰的种族关系

我国的种族关系是何其薄弱?

虽然常对外国口口声声说大马人民很团结,各族群之间生活很融洽,但大家不妨扪心自问,真的吗?

你对友族的认识有多深?

友族对你本身族群的认识又有多深?

独立了四十九年,我们族群之间的了解还是停留在很粗浅的层面。为什么?

其实我们的政治生态,教育制度和媒体都对我们国家的族群关系起着绝对性和直接性的影响。

我国政府虽然是国阵,但主导的政党也是由个别族群所组成的政党:巫统,马华和印度国大党。这些政党里有不少的种族极端份子(不是一枝杆打翻整艘船,这里针对的是那些极端政客)。

有些人平时扮演种族和平使者,一旦在常年大会就高举马来剑,大谈马来人议程;看到华团提出诉求就说诉求工委会是种族极端份子和沙文主义,誓要火烧雪华堂;口口声声说公平对待各源流学校,结果每年华小,印小得到的拨款简直就不成比例;大选为求获选就搬五一三事件出来刊登在报纸来恐吓人民;要转移丑闻视线就转身变民族英雄高喊被边缘化……

案例实在多到数不清!

看看教育,略掉大学教育,小学到中学十一年的教育,我们到底从中学到了什么?你从中了解你的友族多深?

当我和一个朋友谈起马来西亚的种族教育时,他形容得非常妙:“肤浅”!

从小学到中学,真正触及种族教育的科目不多,大多数都是在道德教育这科里。然而,谈来谈去都只是互相尊重,互相敬爱……真正深入种族关系的时候却都避而不谈。
很多马来人都不懂为什么华人每年到了一段时间都会拼命烧纸,污染空气;很多华人也不懂为什么印度人不喜欢别人叫他们“吉宁仔”(偏偏Kamus Dewan 还把这个具有歧视性的字眼收录在内);更多华人和印度人不明白什么是“回教法”,总是以为这是个要人断手断脚的法令。

我们对彼此的认识实在太肤浅了!

再看看媒体,虽然有不同语言的报纸是无可厚非,但重点就在于每份报纸都是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就如凯里提到槟州马来人被边缘化的课题,南洋商报就刊登了一幅大标题:“我们没有被边缘化”来驳回凯里,但是,马来报章却只字不提。结果,华人都以为水落石出而马来人却继续认为槟州马来人是被边缘化的一群。

大马的翡翠森林

当然,要改变整个大马的政治生态或教育制度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然而,有些事情是可以从自身做起的。

要让人家了解我们之前,我们也应该尝试去了解我们的友族。不要错失任何可以和友族沟通互相了解的机会。如果什么都归类为敏感课题避而不谈的话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狼与羊都可以成为知心朋友,更何况我们大家都是人?

最近大马发生了那么多不愉快的事情时,大家是否也觉得大马应该要来场暴风雨呢?

wp_1024_2

(关于原著:
这套动漫是根据木村裕一的畅销绘本而改编的。这本《狼与羊》不但曾荣获日本讲谈社出版文化奖绘本将以及日本产经儿童出版文化JR奖,而且还是日本小学指定读本。目前已被翻译成十余种语言在欧亚各地出版,并荣获德国慕尼黑国立图书馆选为指定图书。

根据一项调查,该绘本在日本学校受欢迎的程度,仅次于《Harry Potter》系列。虽然这是一个简单而幽默的动物寓言,但整个故事衍生出的深沉哲学,却不得不让成人再三思索。)

About Jac

远在他乡工作,身在曹营心在汗。身上流着两种血:一种向往和平自由,追求平等公正的社会;另一种愤世嫉俗,痛恨贪官污吏,是一个典型的天秤座的青年。

Posted on 19 5月 2007, in Malaysia, My Article, Review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留下评论.

留下评论